photo

photo

Friday, November 7, 2014

对火影忍者,漫画产业的一些符号学思考

火影忍者完结了。我已经将近3年没有更新火影忍者的进度了,也没有力气去补回进度。之前的故事都是大概扫过的,现在也忘得差不多了。于是我放弃了补上进度,直接看了最后一话。
      结果最后一话的大团圆式结局让我感动,同时我又觉得这个漫画的结束其实早就不是作者所控制的了,是许多因素综合而成,它的作用就是用来补完读者的心理图形的,给读者一个完整的结局。这个结局,和七龙珠最后一话,灌篮高手的十日后,作用是一样的,完满的结局让读者获得一种满足感。我也从结局中获得了满足感,即使他的养分并没有多少。许多同人在之前都出过了自己的结局。我相信作者本人也大量参考过读者的建议,最后形成了这个结局。所以在这样长期连载的漫画中,读者也慢慢参与到了漫画的创作中。少年jump一直有读者调查的传统,统计的角色人气数据会强烈影响作者的创作,角色的戏份,故事情节也会多少收到影响。现在因为网络,同人本大家都能看到,读者参与创作的力量变得更强,对作者的影响更大。相比一次写完的小说,作者有充分的自主权,结局的面貌就大不一样,可能性也更多,大团圆式的结局不是唯一的选项。想想小说活着,白鹿原等悲情让人读完堵着慌的结局,哈利波特,犬夜叉这些结局就完整多了,也反应了大多数读者的期望。灌篮高手,幽游白书这些不完整的结局,多是因为作者和出版社的冲突,让作者根据自己的意志强行完结造成的。而悲剧结局的故事更是比较少了,很少作者会选择。

我在网上快速跟进了下剧情,又从692话鸣人和佐助最后的决斗开始看起。虽然又很多陌生角色,但是很惊讶的发现很多人物的性格几乎和最开始的设定一样。如小樱的性格设定,几乎和130话的时候的设定是一样的。她爱着佐助,希望她的爱得到佐助的回应,佐助还是一如既往的没有给她回应,因为爱不是佐助的第一考量。

相比佐助和鸣人的世界观是有所发展的,经过15年的创作他们形成了自己的价值体系。在前期的时候只是有所显示,最后被归纳出他们的世界观。在130话的时候佐助的第一考量是找哥哥寻仇,在692话的时候佐助的第一位是革命,而后面两话揭示了革命的真正意义。佐助作为审判者和执行者,把忍者世界里的黑暗,坏人,或者人心里的阴暗找出来,用血的洗礼,消灭坏人,净化不纯洁的人,自己背上黑锅。所以说革命革的是野心家,阴谋家的命,革的是人性的恶的命,是一场通过血和杀戮的心灵治疗,用恶来净化恶,达到心灵的纯洁。佐助接过神的使者的职责,来审判忍者们的原罪。不知道这是否能真的叫做革命。就佐助自己的心路历程来言,整个故事佐助是在报复人类。人的恶将他沾染成恶人,他用自己的恶来净化他人。相比鸣人展现出人的善的一面,执着,友谊,义气,希望用善来感化恶。比较起来鸣人的性格和樱木花道这样的主角非常相似,但是一直可以给人带来简单的感动。这种励志符号一直对我产生作用,引起强烈的共鸣。

这两个路线从最开始就有所展示,一直发展到现在,相比佐助的观点逐渐成熟,鸣人的世界观变化不大。整个故事人物的世界观发展相比情节的发展要小太多了,这就是为什么3年未跟再看依然觉得变化不大的感觉。故事中情节不断增加,人物增加,但是基本的矛盾冲突始终没有变化。这样的世界观是符号化的世界观,也是这样符号化的人物性格在吸引着读者。同时漫画中的符号通常容易解读,修辞方式比较简单。他的形象重于本身的意义。比如人物造型,传达出了性格特点,这些都是特定的符号。如开朗性格的鸣人形象与阴沉佐助的形象,机智的鹿丸的形象,一目了然。这是图像符号的优势,让人容易接受。相比小樱人气不旺的原因也和她人物形象没有特色,人物性格定位模糊有关。钢手的形象比较突出,也受到大家的认可。女性人物形象设定可以参考桂正和,纯情房东俏房客等等,相比岸本的女性人物设定水平要差好多,这和画风画技很有关系。

但是这样的冒险历程故事却一直吸引着读者年复一年跟着漫画。漫画因为本身媒体的性质故事发展慢,本来不复杂的故事却被延续很多年。相比小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已经可以完成不知多少复杂的故事了。从符号学来说语言的意义储存和表达能力比图像强很多倍,这也没什么奇怪的。但是相比火影忍者带来的价值,同样水平的文学作品的价值就小多了。火影忍者的漫画带动了杂志,同时书店出版单行本,还有动画平台,游戏平台,多种中介连结一起,让它的价值和周围的产业链非常庞大。用符号学来说火影忍者作为文本,渠道的效果是最为明显的,大于内容本身。本身的意义并不深,但是它拥有多种渠道,和观众持续的沟通。每月的更新虽然内容很少,但是保持了渠道,使它的价值最终放大到这样的程度。

我个人放弃跟火影的原因是我渐渐发现火影的故事千篇一律,重复自己,慢慢我失去了兴趣。这就是因为文本的意义不如占领渠道来得重要。换句话说,火影忍者始终保持着自己故事的设定,始终在吸引特定的人群,大多是青少年。等读者年龄大了会因为惯性消费始终是潜在的读者群。像我这样的读者阅读时间已经大幅减少,但是依然保持了一定的关注度。我并不是动画和游戏的消费者,这些消费更多的是比我年轻的群体。而漫画的设定始终是针对他们的。我想如果火影忍者的世界观跟着适应我们这批读者,不断成熟的话,价值缩减的会更多。

这就有个问题,作品需不需要不断的深化自己?主角的成长到底应该成长到什么程度?对比欧美的漫画,因为每个角色的年份比日漫还要长,中间经历的变化更大。蝙蝠侠经历了70年,从开始的侦探搞笑到后面的心理层面的解构英雄,定位,深度都发生了很大变化。主要是因为不同时期适应不同读者的审美,和文化的氛围。而另一些编年史类的漫画,讲述人物的一生随时代变化而变化,人物命运,性格变化会很大。如五星物语里的几个fatima,刺客信条里234的主角,冰与火系列,这些故事能体验人物一生同样也很吸引人。传记式的故事还有剑豪生死斗,浪客剑心。

有些漫画转型巨大,如暗黑之破坏神,之前的故事和之后的故事差别很大,这种转变给我惊喜的感觉,虽然非常突兀。这种转变的风险是很大的。同样还有jojo系列,当然jojo把故事分出了小段,在适当的时候完结一个部分开启新的部分,不会感觉变化过大。

手冢治虫的几步漫画非常经典,同时故事呈现方式也是多种多样。三个希特勒完整讲述了角色在很长时间里的命运,人物的性格,观点也发生很大变化。同样的还有佛陀,境界不断在提升。这种传记式的故事我认为非常棒。火鸟这个故事讲的非常飘逸,各个时期包罗万象,我同样也很喜欢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