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oto

photo

Wednesday, November 12, 2014

由火影忍者引发对日本漫画行业的评论

因为火影忍者完结,我去看了一系列粉丝对火影忍者的评论,评价褒贬不一。其中粉丝坚定地维护火影忍者的价值,声称创意独特,内涵深厚。有粉丝认为不到30岁是看不懂火影忍者的。另一种态度是认为火影忍者也是一部拖剧情之作,后半段开始故事打斗成分过多,主线不断补完,梗也偏老,能有个结局就很不错了。还有一部分读者表示之前很吸引人,后期乏力,逐渐放弃追了。不过最后一画的放出网友普遍还是表示感动。另外很奇怪的一点是在日本台湾大家对火影完结表示很开心,有生之年终于可以看到完结。而相反大陆的读者大部分表示失落,希望火影永不完结。

这些评论引出了《少年jump》对作品质量管理的思考。 最近看了很多文章关于《少年jump》斩腰和投票制度的批评,很多人为一些优秀的作品被斩腰抱不平,而长命的漫画都或多或少有拖剧情故事越讲越无新意的问题。

在这里讲一下我对火影忍者读后感想。我在火影村鸣人战培恩的时候放弃火影,一查已经是2008年的事情了(那时候刚和前女友分手,原来是同时放弃的。。。。囧)。今年出完我花了3天时间就把将近400话扫了一遍。中间战斗场景我基本上是跳过去的,到了回忆部分我才会放慢速度看一看。中间有几个泪点,如鸣人父母啊,一些人的回忆啊,比较煽情。到了后期火影也基本形成一个程式形的剧情,大概是:鸣人升级,打怪,敌人升级,出现牛人/剧情补充,鸣人再次升级,成功阻止敌人/开嘴遁教育敌人,敌人再升级。网上说死神的鬼打墙严重,剧情陷入循环,我觉得火影的剧情模式也差不多,只是火影的循环圈是三元的,每次敌人取得优势后,岸本会抛出新的设定,用回忆或者死人的叙述对背景补完,鸣人获得新的能力。故事起码世界观在扩展,是循环向上的,有些人说这算烂得比较有创意的。同时鸣人的嘴遁技术也在煽情上有所加分。煽情也摆脱不了敌人背后都有悲惨的过去,有种大家其实都是好人的感觉。鸣人总是能用他的嘴遁化解敌人,而鸣人也没有什么特别牛逼的道理,就是靠爱与和平。最终把邪恶的原因推给了原罪和宿命论。

之前看到评论吐槽鬼眼狂刀的模式,谁朋友多谁牛逼,主角性格没什么特别但是大家偏偏愿意跟着他走。这些老梗可能是少年漫画的通病吧。

可是三大民工漫画被jump捧到现在,因为这样的打怪升级模式有市场。其实最初这些漫画都有非常好的设定和故事。而当漫画被逼着往长里拖的时候就陷入到打怪升级的模式里了。大家都承认火影忍者最初的故事是非常吸引人的。我也是因为看了最初的火影忍者才开始喜欢这套漫画。最初的再不斩略微有些煽情过度,但是还是感觉挺感人。中忍考试的故事我觉得是最棒的,也是让我痴迷的部分。第一场考试搜集情报的设定就非常有趣,后面的对决有鹿丸的策略有小李的激情也有鸣人的出乎意料,每个人的设定都很有特色。最初我是很喜欢小李,牙和鹿丸这些角色的。虽然火影的斗志情节也不是很耐推敲,但是作者的用心设定让故事变得出乎意料,很有意思。这种精心设定,不靠大招而靠智慧运用技能的情节到后期几乎没有了,这也是让故事变难看的很大原因。到了第二部开始,佐助变成复仇天使,鸣人开始找老婆以后,故事就开始不对了。宇智波鼬和佐助的对战开始大招就不断放出来,鼬莫名奇妙得被洗白后,佐助变得耳根子很软,开始变得很傲娇,而战斗也开始进入不靠智慧而是靠技能升级得方式。猪鹿蝶之后就没有出现什么很有智慧的计谋了。

先写到这里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