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oto

photo

Tuesday, December 7, 2010

转载

毛是诗人。毛的诗词流传甚广。不少人对毛的诗词评价极高,我则有所保留。我承认我也曾对毛的诗词着迷过,不过那是在文革期间。文革前的中学语文课本,每册 都收有毛的诗词;记得在当年,能让我击节赞赏者只二三首而已。因此我怀疑,我们後来对毛诗词的热爱,恐怕是和我们对毛本人崇拜的升级以及毛诗词在长达十年 的时间里以唯我独尊的威势铺天盖地的宣传灌输分不开的。
    诗词这东西很奇怪。一方面,它可以因本身的价值而广为流传;另一方面,它也可以借着其它力量(如权力的力量、财富的力量)先广为流传,继而增加其本身的价 值。我们知道,阅读过程不仅是发现的过程,而且是再创作的过程;因此,一首诗被阅读的人次越多,它被发现的意义便越充分,被赋予的意义也就越丰富。这就使 它有可能获得超过自身价值的更多的价值。如果一首诗本来就有些味道,那么愈流行便愈显得有味道。再说,诗是人际沟通的一种形式。如果一首诗流行到无人不知 的地步,你刚念出上句,众人都能接出下句,一首诗能够召唤起千千万万人的共同经验共同感受,那无疑也会使你感到此诗魅力无穷。简而言之,一首诗因受到读者 偏爱而广为流行,这是一回事;一首诗因广为流行而受到读者偏爱,这是另一回事。当然两者不能截然分开。不过对毛诗词而言,後者的成分显然更重。一切欲对毛
   诗词艺术价值进行评估者不可不注意这一点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