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oto

photo

Monday, December 6, 2010

两个老人相遇在阳光明媚的下午,树荫下的露天咖啡桌,法国的巴黎。树荫斑驳的影子洒在老人身上,桌椅上,愉快而恬静的下午。较消瘦的老人穿着带扣浅灰的毛衣,矮些面相宽阔些的老人穿着深灰或者棕色的套头背心,让人感觉有些老气。
穿背心的老人:你的身体还那么硬朗啊。
恩,50多年了,真想不到还能再见到你。
是啊,真是太长时间了。我觉得我们活得太久了,记忆太多了,现在有些东西就不知不觉中掉了一样,过去就这么一点一点被忘掉了。——是的,以前发生过这么多的事,像沉重的负担一样,厚重到哪一个也捡不起来。——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是老人了,只有我们能藏得住这么多经历。——真羡慕你在国外开了个餐馆,又和合适的人结了婚,过了这么多年美满的日子。——是啊,我运气真的不错,遇到性格这么好的老婆,里里外外她都打理得有条有理的,而且也讲道理,没事不和你闹,正适合我这样脾气的。我是没法去闹的人。当时那么费劲追她真是太正确了。——你那个前妻可就是另一回事了,国内发生的事情你都知道吧?——知道,她就是那样,他要这些东西,挣到手了还不罢休,总要整点什么东西出来,就这么一直争下去。——听说你曾经拿那个当过噱头?——我这个人,不但不念旧恶,而且一旦绝交,也是不出恶声的!
穿背心的老人拿出一个徽章说:老付,这是新闻行业的徽章,你是这行的老前辈了。
付老说:老俞啊,想不到还能和你们见面,我以为我和过去诀别了,没想到过去又找到了我。你最近怎么样?——一言难尽啊!


老俞和一个同样年纪的老太走在湖边,穿过亭台连廊山石。老太太也花白了头发,身形佝偻,但是有些乡下人的宽阔之感。
老太太: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单独出来,这样不太好。——我觉得我们还是可以做朋友的。——你老婆那么爱你,爱情是容不进沙子的,以后还是不要单独见面了。我想来想去,你对我还是有情的,我挺感谢你的。当时要不是你,我也不知道我会变成什么样子。——哎,也不是别的什么原因,我们性格不合吧,也没有办法凑到一起去,只是还会觉得挺无奈的。


50年前。她就留下一张字条 “我去济南看外婆”,我一头雾水,也匆匆忙忙去济南,找到了她在济南的亲戚才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。她是打算好离开我的。她到底想要什么,我一头雾水,在自责和愤怒中旋转。我对她那么顺从,把所有的感情放在她身上,现在她从我这里撕裂了这一切。我唯一应该一直意识到的就是她的野心。她想要的更多。她想更出名,她要在更复杂的地方使用自己,而我不能提供这一切,我似乎是在束缚住她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